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保密工作 | 督查督办 | 办事指南 | 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一线规则实施方案
2020-01-10 16:02  

 

豫财院党〔2020〕2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意见》(豫教党〔2019〕146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倡导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的工作方法,推动党员干部和教学科研人员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育人合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重点工作

(一)学校领导联系基层、深入一线

1.重大决策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体制机制。强化决策前期调研论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出台前要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以及专业咨询机构的作用,对重大事项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校长办公会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议题,邀请学生代表列席。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会议议题提议部门

2.落实到一线的工作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深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师生意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围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拟定1-2个调研专题开展调研,到一线工作时间每月不少于3天。任职期间不兼任与分管工作或本人教学科研领域无关的职务,不参加与学校发展无关的社会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出访出差和会议活动。学校领导作为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课题)负责人同期主持的不超过1项。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科研处

3.密切联系师生。校领导班子成员除分管工作外,每人应联系3个左右教学单位和5-6名骨干教师,每学期至少到联系教学单位开展1次调研、参加1次师生座谈会;要与2-3名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等联系交友;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副书记、副校长每学年至少与辅导员、班主任、就业指导教师、群团干部代表等集体座谈1次。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

4.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教学工作;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4课时,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8课时;校长、分管校领导每月至少到科研机构调研走访1次。

责任部门:教务处、科研处

5.建立党建联系点。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固定联系1个学生党支部或1个教工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所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或主题党日活动,每年至少参加1次联系教学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6.定期给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给学生讲授思政课制度,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讲授2个课时。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教职工作一场思想政治理论或形势政策辅导报告。授课内容自己选题,讲义自己准备,结合自身体会谈真情实感。党委书记、校长,分管副书记、副校长每学期至少到思政课随机听课1次,每学年至少参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1次。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7.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教学、财务、后勤、基建、保卫、信息化等管理部门以及教室、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服务大厅等实地调研走访,每月不少于1次,必要时现场办公。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二)管理服务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1.管理服务部门要深入基层。管理服务部门要经常深入教学科研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团委等与一线工作比较密切的中层干部,到一线工作时间每月不少于4天。

责任部门:各管理服务部门

2.提升决策咨询水平。管理服务部门要注意摸清基层情况,了解师生所思所需,反映师生呼声,围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

责任部门:各管理服务部门

3.提升服务基层水平。管理服务部门要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简化办事程序,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完善象湖校区综合办事大厅运行机制,提高服务效能、方便师生办事。积极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加强大数据共享,做到“一网通办”。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改革。

责任部门:各管理服务部门

4.转变文风会风。要改进会风,加强会议管理,精简会议时间、次数和规模。要改进文风,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推广应用,凡是能够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不再印发纸质文件。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数量,提高文稿和简报质量。

责任部门:各管理服务部门

(三)教师坚守一线、潜心教学科研

1.落实上课第一责任。严格落实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基本制度,明确教授、副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教学课时要求,建立并执行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推动建立教授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制度,推行“学业导师”制度。

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教学单位

2.祛除学术浮躁之风。参与国家、省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的科研人员要保证有足够时间投入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省内技术攻关任务的团队负责人要全时全职投入攻关任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杜绝无实质性工作内容的各种兼职和挂名。

责任部门:科研处、各教学(科研)单位

3.配套改进激励机制。把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研究、改革成果、成效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等重要依据。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强化创新质量,树立应用和贡献导向,改变将科研项目和经费数量、论文、专利、奖项等简单目标化倾向。

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

三、严格落实责任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校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一线规则要求。学校将建立完善用一线规则检验干部的机制,把履行一线规则情况纳入干部述职述廉述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把深入一线情况作为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各有关部门、各教学单位要参照本方案,制定落实一线规则的具体措施。

                                                         中共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9日

上一条: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督查督办工作条例
下一条: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
关闭窗口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和...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督查督办工...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一线规则实...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会议议...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务校务公...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坚持和完善...
-返回首页-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办公室(维稳办) 版权所有